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“骑迹水乡 品味丰收之旅”: “古梅乡韵”令人沉醉

时间:2022-10-29 19:54:38       来源:中国文化报

金秋时节,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又到了收获的季节,金黄饱满的稻谷、透着香甜的甘蔗、油润香浓的腊肠挑动着人们的味蕾。麻涌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等开展活动,以丰收的果实、喜悦的心情,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近年来,麻涌镇致力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,以“骑迹水乡 品味丰收”为主题,串联出一条游乡村、庆丰收、赏美景、品美食的乡村旅游线路。在华阳湖畔闲游、在欢乐田园摘果、在美丽乡村骑行,已成为珠三角游客心之所向、行之所往。

麻涌镇与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桥相通,是典型的岭南水乡、鱼米之乡,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,包括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、特色农业园区、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等。其中,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东莞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,拥有22公里水上绿道、河涌、祠堂、龙舟凉棚、古村落等自然和人文资源,开发了10公里绕湖骑行绿道、500亩的荷塘、长约12公里的花海漂游项目,沿线10多处景观节点种植了美人蕉、翠芦莉、再力花等植物,建设了光影水秀剧场;创艺生态园是东莞市最大的蓝莓采摘基地,种植了2万多颗蓝莓树,衍生出自然教育、蓝莓文化、生态环保、亲子游玩、农家野炊等板块;“古梅乡韵”乡村游项目建成了16公里水、陆绿道,串联了魁楼晚望、西园夜市、白鹤榕荫等特色人文景点。

近年来,麻涌镇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,在镇内多个农业园区举办稻田画观赏、稻谷收割、蔬果采摘、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,与广大游客分享丰收喜悦,共享丰收盛宴。

10月8日,央视科教频道《味道》栏目播出《味之道·金秋好风味》东莞篇,聚焦了麻涌腊肠等5个莞邑美食故事,展示金秋时节东莞人餐桌上的“C位”佳肴。

麻涌拥有800多年的香蕉种植历史,河鲜资源十分丰富,水乡美食别具特色。麻涌人民就地取材,将香蕉与各种食材结合,创作出香蕉宴,推出了特色河鲜宴,体现了麻涌人“不时不食、不鲜不食”的饮食理念。

麻涌人还利用水乡文化元素,推出了“龙宝”、手信礼盒、“龙船四宝”、龙船桡等文创产品。其中,“龙宝”融入了龙舟、曲艺、香蕉、华阳湖等元素,开发了布偶、衣服、马克杯等衍生产品;麻涌文创手信礼盒集肥仔秋腊肠、冬瓜干、香蕉干等特色礼品于一体;“龙船四宝”是具有鲜明的麻涌水乡风貌的手工艺品;龙船桡就像龙舟的臂膀,体现了麻涌人顽强拼搏、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。

目前,麻涌镇围绕“骑迹水乡 品味丰收之旅”,打造了两条骑行路线,为游客提供集游、玩、食、赏、住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。同时,设立了115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,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辆,串联华阳湖、古梅乡韵等30多个景观节点,为游客提供休闲慢游骑行服务。

如今,游客可以带上家人,约上三五知己来到麻涌,体现从花海湿地到田间游乐、从亲子互动到农事体验、从乡村野趣到赛场竞技的乐趣,既可感受水乡麻涌独有的随性雅致,又可参加妙趣横生的劳动体验,更可体验兼具速度与激情的骑车极速竞技。(中国文化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)

关键词: 广东东莞市 古梅乡韵 乡村旅游 蓝莓文化
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