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 GPT提升用户体验,智能音箱市场有望重回高增长

时间:2023-04-07 16:17:21       来源:实况网

随着Chat GPT全球走红,作为人工智能交互载体的智能音箱再次成为市场热点,包括奋达科技(002681.SZ)、漫步者(002351.SZ)、惠威科技(002888.SZ)、国光电器(002045.SZ)等在内的智能音箱概念股近期都出现大涨行情,资金涌入迹象明显。

ChatGPT提升交互体验,智能音箱市场被机构看好

本轮大涨的背后是,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交互的重要终端设备,有望在Chat GPT推动的AI“大爆发”时代扮演重要角色,市场前景被众多机构及投资者看好。

国盛证券认为,智能音箱、耳机、手机以及未来的AR都可能是AI智能助理的核心载体。其中Chat GPT带来的AI技术进步,有望助力智能家居产品渗透率提升,而智能音箱作为最快进入家庭的智能家居核心,是其中的重要抓手。当前智能音箱已完成初轮用户普及,成为了AIoT的重要端口,在大模型能力加持下,智能音箱能作为智能家居的管家,助力智能家居实现多场景之间相互配合。此外,音箱还是智能座舱的重要部分,通过AI和沉浸式的音视频带来的人车交互体验,智能助理应用到汽车座舱,通过语言和用户交互也将是未来趋势。

中金公司研报表示,以Chat 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模型有望率先应用到智能音箱、交互智能大屏、OTT机顶盒等智能终端,大幅提升智慧家居场景体验。生成式AI模型在家庭场景的落地应用仍需要解决算力、成本、数据安全等问题,但其已为智慧家居体验提升的进步点亮新的方向。随着未来生成式AI模型能大规模用于智能家电产品、并显著提升产品体验,预计相关单品有望重新进入高增长期。

中信证券则认为,Chat GPT将提升智能音箱交互体验,有望逐步往智能音箱2.0升级,原因是Chat GPT实现语义理解最快延伸出的场景首先是文字、其次是语音,Chat GPT将驱动智能音箱智能化2.0升级并带动新需求释放。

品牌商及制造商均有望深度受益AI发展

智能音箱并非新鲜事物,早在数年前就已大规模占领市场。据洛图科技(RUNTO)《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》报告,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2631万台,市场销额达到75.3亿元。

发展到现在,智能音箱的市场已较为成熟,竞争格局基本确定,天猫精灵、小度、华为、小米等数家头部品牌占据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。

随着Chat GPT的“爆火”,阿里、百度等厂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类似的人工智能服务。其中天猫精灵和达摩院一直在紧密合作推进大语言模型、声学模型、语音AI等综合应用,阿里方面回应表示,个性化大模型是公司重要探索方向,天猫精灵智能交互系统(AliGenie)在达摩院大模型的加持下将得到全面提升,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。在百度官宣类Chat GPT项目“文心一言”后,百度旗下的小度科技宣布将融合文心一言,打造针对智能设备场景的人工智能模型“小度灵机”,并且应用到小度全系产品。

如不出意外,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,阿里、百度等巨头依然会是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导者。

Chat GPT及类似的人工智能带来的智能音箱市场高景气也将为上游的ODM制造商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。从市场格局看,目前奋达科技(002681.SZ)、惠威科技(002888.SZ)、歌尔股份(002241.SZ)、国光电器(002045.SZ)等上市公司承接了国内智能音箱的主要订单。其中,奋达科技是国内排名最前的两大智能音箱品牌、天猫精灵,百度小度、京东“叮咚”的核心供应商,且与H公司在教育智能硬件领域有较深合作,在智能音箱研发制造领域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。

未来,随着Chat GPT及类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普及,智能音箱的用户体验将大幅提升,智能音箱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增长,智能音箱行业大品牌商及优质制造商有望深度受益AI发展。

(本文仅供参考,不构成买卖依据,入市风险自担。)

免责声明:市场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此文仅供参考,不作买卖依据。

关键词: